免外掛!利用錨點製作WordPress文章目錄

目錄


為什麼需要目錄?

目錄的功能有三個:
1. 方便觀眾取得想要的資訊
2. 事先暗示內容,吸引觀眾看下去
3. 讓觀眾能衡量需要花費的時間,鼓勵他們看完內容

在WordPress如果不想安裝或不能安裝外掛,有兩個方法製作目錄,一個是編輯HTML語法,另一個是運用區域編輯器提供的功能。這篇文章主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在不用外掛的情況下,使用區域編輯器的功能製作目錄。如果不是WordPress的使用者,歡迎點閱下方文章,裡頭和大家分享如何單純用HTML的語法製作目錄。


錨點是什麼?

錨點 (Anchor) 對應的是HTML中id的概念,錨點可以讓使用者可以從文章的某處,快速定位到指定的地方,而且通常會將該指定處放在頁面最頂端。例如現在點擊「回到目錄」,畫面會移到目錄的地方,而且將目錄這個標題放在畫面最上方。

錨點命名的注意事項

  1. 每個錨點的名稱在同一文章或頁面內必須唯一
  2. 開頭必須是英文字母
  3. 英文字母大小寫有差異 (case-sensitive)
  4. 可以包含數字、連結線 (-)、底線 (_)、分號 (:) 或 句號 (.)
  5. 「不能」有空白

製作簡易文章 / 頁面目錄

步驟一:列出目錄大綱

寫完文章後,再使用清單,依標題列出目錄大綱,或者先列出目錄大綱和標題,再開始撰寫內容都可以,目錄可以隨時增加修改。下圖是這篇文章主要的目錄和標題:

list the outline of table of content

步驟二:幫標題加上錨點

add anchor to each heading

打好標題後,點擊區域編輯器右上角的設定,在進階設定中可以個別定義標題的HTML錨點。

步驟三:目錄加上連結

每個標題的錨點都設定好之後,回到上方的目錄,幫目錄的每一點依序反白,利用「連結」和標題錨點產生關聯,方法是在輸入連結內容的地方打上「#錨點名稱」。

例如步驟三的錨點名稱是 add-link-to-toc,目錄中步驟三的連結就是 #add-link-to-toc。

choose the content and click linktype the name of anchor, starting with the pound (#) symbol

把需要的地方加上連結後,文章 / 頁面目錄就製作完成了。

提醒:目錄的錨點連結不會在「預覽」的時候產生效果,如果要測試目錄,建議先將文章以「私密」的狀態發布,等確定目錄正常後,再公開發布內容。


延伸應用:連到別的文章的錨點

製作目錄只是錨點的其中一個用途,錨點強大的地方在只要適當設定,它可以幫助我們任意的在不同標題、段落或圖片間跳動,甚至可以跳到其他文章或頁面,只要確定該文章或頁面有定義相對應的錨點。而使用方式只需要把連結填入的內容從「#錨點名稱」,改成「另一篇文章的網址#另一篇文章的錨點名稱」即可。

例如我想要在這篇文章中推薦有興趣了解如何用HTML語法讓文字產生連結的人,到另一篇文章看範例,此時「另一篇文章」這段文字設定的連結就會變成「https://aprilyang.home.blog/2020/01/29/make-toc-with-html/#add-link-to-toc」。

 

結語

在WordPress區域編輯器用錨點、連結、清單和編輯HTML程式碼等功能,製作目錄會比單純用HTML語法寫目錄方便快速,缺點是只有編輯器裡標題才能設定錨點,所以如果想要在文章的某個段落或圖片實現錨點的效果,還是要依靠HTML語法。